宝通科技:双轨并行加码元宇宙 多点布局数字化应用场景
老鼠吃玉米
2024-03-04 19:37:46
0

在元宇宙领域,宝通科技近期有点忙。在上海正式落地试运营裸眼3D混合现实产品BOTON SPACE1;当选无锡市元宇宙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理事长单位;与国内能源企业合作,拟打造煤矿数字孪生系统;增资VR/AR公司哈视奇等。

“元宇宙它会长出不同的类型,有的是偏社交的,有的是工作流。”宝通科技总裁助理兼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仰凯锋说,作为元宇宙概念股,宝通科技坚定一点,虚拟和现实必须结合在一起,公司更多聚焦于如何通过元宇宙的相关技术去解决具体工作流上的问题。

近日,有媒体深度对话了宝通科技总裁助理兼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仰凯锋,他谈到了公司工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双主业并轨发展的业务逻辑,作为一家传统实业公司近年来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投资逻辑,以及对于公司纳入话题中心“元宇宙”的看法。

SPACE1落地运营加码元宇宙

1月18日,由宝通科技、一隅千象和荷笛科技联合运营的裸眼混合现实产品BOTON SPACE1在上海正式落地试运营。

SPACE1是由一隅千象开发的一款裸眼3D全沉浸式混合现实互动空间产品,2021年9月,宝通科技以千万级人民币,投资一隅千象,抢占裸眼3D技术及产业发展先机。

此次SPACE1落地,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宝通科技在元宇宙方面最新的开花结果。当天,在场媒体亲自体验了这一裸眼3D设备。

进入一个4*4*3.5的空间,可以见到一台科技感十足的SPACE1——安装于房屋顶部,不同于VR眼镜,这是一个非移动&非穿戴类产品,用户无需穿戴任何设备,在自然的状态可即刻进入虚拟世界。

在这里,能看到1:1的虚拟仿真煤矿深井作业,交通银行虚拟人客服讲解系统,兰蔻的新品发布展以及梵高艺术画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SPACE1的核心部件是中央5台深度相机,其拥有的算法模式可实现人眼位置追踪及行为姿态识别,通过独家的几何算法进行图像畸变处理后,给用户投射出符合人眼透视逻辑的画面,这也是可以抛开头戴设备的本质技术点。

据了解,SPACE1目前以租赁和出售的方式服务于B端客户,比如在虚拟空间还原各类工业设备、厂房及作业环境,以及服务于美妆、直播、展览展示等行业。**在未来,还将逐渐向C端拓展落地。*

不忘初心双轨并行加码元宇宙

2021年9月初,A股市场开始形成元宇宙概念板块,宝通科技因其在网络游戏、VR/AR等方面的资源积累,顺理成章被纳入第一批概念股。

“进入这么一个新潮但颇具争议性的板块,作为公司战略投资中心负责人,当时心里慌吗?”

“不慌”,仰凯锋笑着回答道,精简且坚定,“在这(元宇宙)方面,我们有扎实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场景”。

仰凯锋所述元宇宙积累,直接原因在于宝通科技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的系列布局——早年间投资并购了包括易幻网络等在内的多家游戏公司,2021年6月成立海南元宇宙公司,近期投资了硅谷3D裸眼技术商一隅千象,两次增资VR/AR公司哈视奇。最新一次增资后,宝通科技及其相关主体持有北京哈视奇股份比例合计为43.61%,宝通科技成为哈视奇控股股东。这也是宝通科技2022年在元宇宙业务领域内的首次布局。

从最早期的输送带主业,转换至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双主业并轨发展,乃至如今的元宇宙概念股龙头,这种跨越,多少有点让外界看不懂。

“其实宝通很早就有这个意识,要把我们的场景进行数字孪生应用”,仰凯锋表示,早年间公司已经感受到下游客户对输送系统智能化的需求,一线操作人员也需要在数字化场景下更加精确和具象化地去操作机器。但当时的技术还远达不到要求,要么就是成本太高。

“所以我们就需要对产业互联网相关技术进行储备,包括一些更好的、沉浸式的技术”,转折点来自2016年对易幻网络的收购。

“当时投资易幻网络,外界看起来是个游戏公司,但其实我们是把它当做一个大数据、AI公司来做”,仰凯锋说,易幻网络本身并不研发游戏,而是一个发行平台,这也就意味着,它是把好的产品通过精准化的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推广到用户手中,并且,在游戏推广过程当中很多技术还可与产业互联网结合,比如人工智能客服、IDC服务器构建、数据通信等。

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这些原本优先应用于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现在正反向应用于宝通科技的智能输送、智慧港口等工业互联网业务上,移动互联、工业互联由此形成业务上的逻辑闭环。

“从整个业务线发展逻辑而言,我们其实是预见到了互联网技术升级的机会,移动互联网不光是游戏方面场景的VR化,它也可以与传统产业结合”,仰凯锋表示,像游戏设计相关技术,同样可以运用到工业场景数字化的3D建模当中。

后知后觉元宇宙步步为营数字化

“其实我们一开始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元宇宙”,仰凯锋这样说道,当回过头来盘点业务,才发现,“宝通一直在做的事情不就是元宇宙么?公司从16年就开始围绕着算力、AR/V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开展布局”。

某种程度而言,宝通科技似乎是踩准了时代的风口。

但对于任何公司而言,在元宇宙大红之后,只要与其挂钩,很难避免蹭热点之嫌,也因此,多家上市公司屡次被监管问询。

根据Choice数据,A股市场目前70多支元宇宙概念股中,有不少公司并没有元宇宙相关技术或产品,有的公司元宇宙项目并未落地,或只是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强调公司擅长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还有的甚至以参股VR/AR等公司来“跻身”元宇宙概念股之列。

“我们非常坚定一点,虚拟和现实必须结合在一起,我们更多聚焦于如何通过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去解决具体工作流上的问题”,对于蹭热点,仰凯锋这样回应。

此前百度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据仰凯锋透露,哈视奇是内容开发商,参与到了百度希壤平台的建设,在希壤“Creator City”里面,用户可以体验到哈视奇开发的《奇幻射鱼》、《奇幻滑雪》,“百度工作小组在北京哈视奇公司驻扎了一个月,几乎24小时不停歇干活”。

对话中,可以了解到,宝通科技发展战略更倾向于以投资去储备产业应用场景。“像投资人工智能图像公司、传感器公司、新能源公司、游戏公司等,均可衍生出数字化场景的应用,比如无人矿山”。

而在“双碳”背景下,宝通科技也正在拓展新能源业务领域合作。

早在2017年,宝通科技就通过天力锂能的定向增发,成为其股东。在2020年分别投资了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海科新源,国内最大的风力叶片生产厂家艾朗科技。通过上述布局,一方面在于后者所跻身的新能源赛道,另一方面,宝通科技的智能输送系统对于新能源上有原材料供应也有适配的应用场景。

相关内容

猪肉板块逆势走强,中期配置...
12月27日,猪肉板块震荡上涨,截至发稿,神农集团涨超8%,天邦食...
2024-03-04 19:38:07
中信建投:预计2024年A...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601066)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2...
2024-03-04 19:38:06
中国天亿福(08196HK...
格隆汇12月29日丨中国天亿福(08196.HK)公告,赵延伟已辞...
2024-03-04 19:38:05
沪深B股市场收盘:B股指数...
10820612549.jpg width=578 height=...
2024-03-04 19:38:04
基本面延续供需“双强”格局...
①8月18日至今醋酸价格涨幅达到32%,在化工品种涨幅居前,仅次于...
2024-03-04 19:38:03
雅运股份(603790SH...
智通财经APP讯,雅运股份(603790)(603790.SH)公...
2024-03-04 19:38:01

热门资讯

新款奥迪A3家族官图发布 搭1... 易车讯 近日,奥迪官方正式发布了新款奥迪A3家族的官图。新车将提供两厢版、三厢版以及一款allstr...
爆炸声响起:小心加沙战争扩大!... 24K99讯 周五(1月12日)进入欧市盘中,现货黄金维持升势,目前交投在2040美元附近,中东紧张...
中信建投:预计2024年A股增...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601066)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2024年A股增量资金前平后高,下半...
东莞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东莞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多家银行已下调至3.8%  1月1日晚,东莞市住建局通过官方平台...
美国FDA警告:勿信智能手表和... 据传闻,苹果正在研发一款能够非侵入性测量血糖的Apple Watch版本。IT之家 2 月 22 日...
沪深B股市场收盘:B股指数上涨... 11221475708.jpg width=578 height=276 border='0' >
宝通科技:双轨并行加码元宇宙 ... 在元宇宙领域,宝通科技近期有点忙。在上海正式落地试运营裸眼3D混合现实产品BOTON SPACE1;...
美联储“喉舌”最新发文:市场非...   美东时间周四(2月2日)盘前,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发表...
指数午后携手回暖 北向资金明显... 今日盘面指数午后表现强于早盘,13点半后再度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6%,深成指涨0.78%,创业...
梅安森(300275SZ):控... 格隆汇2月6日丨梅安森(300275)(300275.SZ)公布,公司于2024年2月6日收到公司控...